Chinese Book Discussion at Mid-Manhattan Library June 14, 2017 中文书籍讨论会

这本是这一季最后一次聚会,我觉得大家对讨论会的热情依旧,所以又延长了一次。我们下次聚会的时间在7/12星期三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單車失竊記走到人生邊上夹边沟纪事尋路中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My struggle book 2我反对祭語風中女人的房間

 

有两本书,我们以前讨论过,这次又被提出讨论,可见一定很受欢迎:

 

吴明义。  单车失窃记

 

杨绛。  走到人生边上

 

另外,杨绛写的干校六记,洗澡,我们仨等等都是值得推介的好书。

 

杨显惠。  夹边沟纪事。

 

本书为纪实文学,书写反右时期的知识分子在夹边沟劳改场里,不拿人当人的生活。在大跃进时食物极度匮乏,有人捡拾他人呕吐出来的食物充饥。更有甚者,刚死的人,遗体旋即失踪,.....。

 

Hessler, Peter.  寻路中国

 

作者在一北京小学任教,并在中国住了十多年。这书是作者在中国期间,走访各地与一般群众闲聊的记录。很客观中立地报道了中国在1990 到2000年期间发展的情况。

 

彭怡平。   女人的房间

 

作者造访了许多女人的房间,拍摄了照片,从房间布置中了解其主人的个性。 作者九月份可能来纽约,将在中国城的图书馆演讲,现正在洽谈中。

 

次仁罗布。   祭语风中

 

以西藏为背景的长篇历史小说。主人公喇嘛历经种种政治运动,还俗娶妻生子,但仍不改其佛家仁爱心志,而其旧日师兄却成为红卫兵,在运动中批斗农奴主。书中对藏传佛教的生活文化传统,有细致的刻画。

 

Knausgaard, Karl Ove.   My struggle book 2.

 

这是一本半自传性小说。作者抗拒理性化思维,慢速记录其生活点滴。据说在挪威有百分之十的人读过此书,作者也因此书受到不少亲友的责难。


 

朱凌。  我反对: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。

 

作者出身农家,因为一只公家的牛被晒死,其家庭须工作三年方得偿还牛价。 作者上书毛主席抗议,却被剥夺参加高考的资格。因打抱不平而独立参加湖北潜江市人大选举。其在位5年提出了184兴利除弊议案。

 

Special Thanks goes to Hung-yun Chang at Mid-Manhattan Library, for all his help with this blog pos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