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ld Languages

陈公博 || Chen Gongbo

陈公博回忆录 A. Chen, Gongbo.  Chen Gongbo hui yi lu.  Xianggong: Ha Ye Chu Ban She, 2009. ISBN 978-1-936043-16-3 (Chi B Chen, Gongb C) 陈公博陈公博回忆录。香港: 哈耶出版社,2009。

B. Chen Gongbo.  Ku xiao lu.  Beijing: Dong Fang Chu Ban She, 2003. ISBN7-5060-1706-7 (Chi B Chen Gonb)
陈公博苦笑录。北京:东方出版社,2003。

这两本书的内容其实是一样的,都是陈公博的“苦笑录”。只是A本多加了4篇文章,其中包括临刑前写的”狱中自白书“。

陈公博也算是近代是上赫赫有名的人物。这本“苦笑录” 是他在1939年于香港完成的。其在自序中声明必须在其死后方得以出版。 原书1979年由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出版。 内容记述1925年国民政府在广州成立到1936西安事变为止这段时间内,其亲身经历的历史事件。在西安事变一节中,其指责张学良”我又认定这个人(张学良)不知有国,只知有己“ “呵!原来他在沈阳的不抵抗,锦州的让出,都是他(张学良)故意的,而且在计划中的,这我(陈公博)可不能原谅了,...." A本262页; B本234页。

A书的封面上标示“限量发行,仅供研究”;B书封面上亦有“内部发行,仅供研究”字样。 对近代史有兴趣的朋友应该一睹此书为快。

H.Y Chang

Special thanks goes to Hung-yun Chang at Mid-Manhattan Library and Maria Fung in Collection Development for all their help with this blog pos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