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ld Languages

往事並不如煙 || Wang shi bing bu ru yan

Chi 951.0509 Zhang, Yihe

往事並不如煙 || Wang shi bing bu ru yan   

作者: 章詒和

台北市 :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,  ISSN: 9789571342108  c2004.

往事並不如煙 「我這輩子没有什麽意義和價值,經歷了天堂、地獄、人間三部曲,充其量不過是一場孤單的人生。我拿起筆,也是在爲自己尋找繼續生存的理由和力量,拯救我即將枯萎的心。而提筆的那一刻,才知道語言的無用,文字的無力。它們似手永遠無法敘述出一個人内心的愛與樂、苦與仇。寂靜的我獨坐在寂靜的夜,那些生活的影子便不期而至,眼窝裏就會湧出淚水,提筆則更是淚流不止,毫無辨法,已成疾。因爲一個平淡的詞語,常包藏著無數寒夜裏的心悸。我想,能夠悲傷也是一種權利。」p45- p46

這本書敘述了一些被當時中國政府定爲右派的人物在社會上,政治上,生活上所遭遇的種種痛苦。作者講述這些人的經歷時,對當時的社會現象提出了個人獨特的見解。雖然她的見解有一定的時代局限性,但也真實地表現出那個時代右派的情感。

我用了很長一段時間看這本書,因為生長的時代不同,我無法了解作者的心路歷程。或許同樣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們對此書會有不同的感受。

Special Thanks goes to Hung-yun Chang at Mid-Manhattan Library and Maria Fung in Collection Development for All their help with this blog post.